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

舊友無處不堪尋

高中時期,我有一群換帖的好友:色胚,小花,賤賤,熊熊,倫子,小丸子(小丸子是化名,因為她是唯一沒有綽號的人),小白。

小白高二時移民澳洲,是最早和我們失聯的。我則是在大學重考後,一個人到新竹唸書,從此就沒再和他們聯絡了。前陣子,意外地和熊熊聯絡上,才又再度和大家搭上線。今天下午,約了和大家見面,十幾年沒見,卻沒有一點疏離的感覺。明明對對方的近況都不是很了解,彼此卻又能熱絡地聊著,彷彿昨天才見過面一般。

歲月似乎沒有在我這群好友身上留下多少痕跡。色胚頭髮留長了,又留了點鬍子,雖然還是有點痞痞的,但感覺比以前成熟穩重了。熊熊還是像以前一樣親切健談,但在談笑間,看得出這幾年的工作經歷,讓他的視野拓展了許多。活潑大方的倫子,隨著年紀增長,多增添了一股女人味,變得更加明豔動人。不過,最讓我驚訝的是小丸子:

這十幾年來,她完全沒變,除了手上多了一個小奶娃...

(實在找不到小丸子抱娃娃的圖,只好用體積差不多的法國麵包代替)


今天很可惜沒見到賤賤和小花,希望下次能有機會見到他們。

對了,我們的綽號之所以會這麼娘,都是因為這些綽號都是倫子和小丸子取的。致於我的綽號是什麼嘛!? "外人探我綽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;兄弟探我綽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" 別再問了~ 大哥是對的!

補記:
"舊友無處不堪尋"是改自張良能的小重山,原文如下:

柳暗花明春事深,
小闌紅芍藥,已抽簪。
雨餘風軟碎鳴禽,
遲遲日,猶帶一分陰。
往事莫沉吟。
身閑時序好、且登臨。
舊游無處不堪尋,
無尋處,惟有少年心。


很慶幸地,小弟的這群老友在哪,小弟的少年心就在哪。

沒有留言: